页面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丹增多吉:為什麼達賴喇嘛不能譴責藏人自焚

作者: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執行主任、全球藏人青年運動(global Tibetan youth movement)發言人。

斯蒂芬‧普羅特勞(Stephen Prothero)在博客文章中就自焚指責身為受害人的藏人而非指責欺凌者,顯示了其道德盲點及粗魯。

藏人受困於世上僅存的和最殘酷的殖民統治中,我們如果要理解自焚事件,這個角度比任何角度都來得重要。

中國政府系統地破壞藏人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運作,破壞藏人的語言、宗教和身份認同,直接導致了每一宗自焚事件的發生。

藏人沒有使用更具人類本能的復仇手段,選擇了和平方式,沒有加害任何一個中國人,他們點燃自己的身體照亮了發生在家鄉的暴行。他們犧牲自己,並非像斯蒂芬‧普羅特勞所說的以神或佛祖的名義,用意在於利他,要提醒世人留意藏人的苦難。

要求達賴喇嘛譴責這些慈悲心超出我們想像的自焚者,享有人權和自由的斯蒂芬‧普羅特勞對那些爭取同樣權利的人們表現出一種巨大的冷漠。

達賴喇嘛怎麼可以譴責這些無私的、非暴力的自焚者?我們能要求聖雄甘地譴責那些躺在公路上阻擋英國警車的自由印度戰士嗎?或者譴責那些為了抗議英國對印度的不公正統治絕食而死的絕食者?

是中國領導人而非達賴喇嘛,要對發生在西藏的自焚負責。他們有能力緩和緊張局勢,有能力在一夜之間制止自焚。但是他們不去尋找西藏問題的持久解決方案,而是用鐵腕鎮壓加劇緊張局勢。

達賴喇嘛比任何人更為自焚所折磨,他與藏人的聯繫比語言所能表達的更深。事實上,正是達賴喇嘛的和平精神使西藏自由運動至今還遵守著非暴力原則。

作為和平的象徵,達賴喇嘛的精神影響已經遠超佛界。但是,達賴喇嘛的道德權威並非無窮無盡,40多年來,達賴喇嘛用一根無形的道德繩索使藏人沿著非暴力的道路行進,但是這根繩索隨著中國用不斷升級的暴力把藏人逼向牆角而日漸脆弱單薄。

自焚,作為長期被圍困藏人的一個相持戰術,將是非暴力抵抗的最後一戰。

如果這僅存的表達空間也被剝奪,無論這種表達多麼激烈,繩索可能被折斷。到時混沌將臨,全面爆發種族衝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屆時達賴喇嘛窮盡他的道德力量也難以制止。

在斯蒂芬‧普羅特勞的所有指責中,最令人反感的是他把自焚比作殉身(sati),那是古印度寡婦被迫將自己的身體投入亡故丈夫上面一同火葬的社會制度,自焚作為一種政治行為,與盲目迷信的殉身截然相反。

沒有一次藏人自焚是出於社會壓力或宗教義務,每一次突發的自焚都深深撼動著民族、社會及家庭,每個藏人都在心中祈禱這次自焚是最後一次。

個體生命被火焰吞沒的景象,對於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們來說是駭人的和令人不安的。對於習慣了暴力電影、視頻遊戲和戰爭新聞的我們,自焚的火焰依舊會撕碎我們的心。

沉迷於對自焚的道德做哲學研究,不如看清事件的本質:幾十年的殘酷鎮壓已把藏人推到了崩潰的邊緣,請給予他們緊急救援。

希望大多數人都聚焦在真正的問題上:我們如何回應這個呼籲。

(原文為英文,原載於CNN 2012年7月18日宗教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