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时事关联(一)

时事一:藏族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吸引众多游客 外国游客却被禁到西藏旅游

5月下旬开始的藏族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于近日达到高峰,吸引了众多游客。不过,中国当局近期向各旅行社发出通知,禁止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
每年藏历4月是西藏传统的萨嘎达瓦节,因为藏历415号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涅盘、成佛的日子,在萨嘎达瓦节期间,藏族民众会以转经、布施、烧香、放生等各种方式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今年的萨嘎达瓦节从阳历521号开始,阳历64号,即藏历415号达到高峰。法新社的报道说,往常萨嘎达瓦节期间,会有大批游客涌入西藏,不过,今年有多家旅行社在5月下旬就接到西藏旅游局通知,外国游客不能到西藏旅游,目前还不知道这一禁令将持续到何时。
2008年西藏骚乱后,曾有一年多时间,外国游客被禁止去西藏旅游。即使在正常时期,外国游客前往西藏旅游,也需要特别许可,而且必须跟随团队前往。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当局近期再次禁止外国人到西藏旅游的官方原因不详,不过,这可能与萨嘎达瓦节有关,今年的藏历415号恰逢阳历64号,刚好与1989年的六四事件日期相符;527号,两名藏人在拉萨大昭寺前自焚,可能也令中国当局紧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上午致电美国加州的一家提供西藏深度游的旅行社,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证实,该旅行社目前已暂停接受西藏深度游预订,原定于下个月出发的旅行团也被取消,今年7月去西藏的旅行团不能去了,因为他们不允许外国人去西藏,除非是个大旅行团。你知道,进藏许可证很难取得。据我所知,7月份不能去西藏,是因为他们今年在西藏要开什么会。他们非常谨慎,不想在哪儿发生任何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不接受7月份的西藏游预订,因为如果我们订了,最后一分钟,他们不给许可证,那我们就麻烦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西藏深度游项目,不过,即使此次的禁令取消,美国游客在到中国使领馆申请签证的时候,也不能把西藏列为旅游目的地,否则有被拒签的危险,你申请中国签证的时候,不能说想去西藏旅游。你可以作为游客申请签证,把北京这样的城市列为目的地,不需要提其他城市。
对于中国当局此次禁止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现在印度的海外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分析说,我认为这段时间中共当局发这个禁令主要跟萨嘎达瓦期间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有关系。中共当局最担心的这种自焚事件会蔓延到拉萨的。这一事件发生以后,整个当局非常紧张,它为了控制这种局面,它会加强很多管控措施,特别是对从青海来的,四川来的,或者是从其他地方来的藏人都需要进行一些控制,把在拉萨的这些藏人清除出去,或者禁止他们进入西藏。在这样一些过程当中,他们最担心这样一些违反他们自己规定的法律的做法会被外国游客看见,或者被外面的世界知道,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跟2008年一样,他们需要用这样一些禁令。



时事二:中共建立更多警务站以便镇压藏人

中共当局声称目前仅在西藏昌都地区就已建立了150多个所谓便民警务站,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据中共官方媒体指出,昌都地区150个便民警务站自4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广大民警认真履行治安巡控、接警出警、交通管理等职能,努力构建全天候、无空隙的治安防控网,受到各界群众的好评。
对此,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桑杰嘉向本台介绍说,(录音)在昌都一个那么小的地区就要建立那么多的便民站说明当地的局势是非常紧张,藏人的反抗和藏人的不满是非常明确,而且逐年在增加,所以中共的一贯措施就是去镇压,它就会用这种建立所谓的便民站去的方式去监控,如果发生什么抗议的话就会直接、更容易地进行镇压。
桑杰嘉还批评中共政府信奉武力镇压。他说,(录音)中共一直信奉靠镇压或者用枪杆子维持所谓的稳定,在这种信念下它就去建立更多的所谓便民警务站,以便去控制和监控甚至镇压藏人的反抗。
目前中共当局禁止外国游客和中国国内的旅行者前往西藏首都拉萨。桑杰嘉认为,其实这种限制措施在西藏是非常普遍的,每次在拉萨发生反抗之类的活动,当局都会釆取这些行动。
据了解,西藏昌都地委书记罗布顿珠于今年2月份曾在所谓的全区维稳视频会议上指出,昌都的稳定牵系西藏的稳定,牵系国家的安全。在维护稳定工作上,各级党政组织绝不能松懈麻痹,要把稳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