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难道雅鲁藏布大峡谷水电站规划提上日程了?

先看新闻,7月2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能源经济领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中国三峡集团西藏公司揭牌仪式在拉萨举行。
吴英杰说,三峡集团是我国大型能源集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水电开发和运营经验。2010年自治区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在合作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希望三峡集团能够以此次签署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广泛参与西藏水能资源开发和电力援藏工作。
曹广晶介绍了三峡集团有关情况和双方合作进展情况。他说,作为以水电开发为主的大型中央国有企业,三峡集团将认真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带着电力援藏的崇高使命,为进一步加大在藏投资发展力度,为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大力推动西藏水电建设添砖加瓦,为西藏建设绿色能源工程、增强我国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丁业现首先对曹广晶一行赴藏考察表示欢迎。他说,加快西藏水电能源开发工作,特别是开展重要流域水电前期工作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西藏人民的愿望。西藏将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进一步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条件,积极配合三峡集团在西藏开展水电能源开发相关工作。他希望三峡集团与西藏深化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曹广晶表示,将利用三峡集团多年建设大型水电站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与西藏积极合作,积极参与西藏水电能源开发,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点评:看来雅鲁藏布大峡谷水电站规划提上日程了,最近拉萨先是宣布投资300亿建设文成公主主题园区,接着又宣布要在2016年实现年度旅游人次1600万,照这样发展下去,西藏的环境迟早要被破坏殆尽,不过我个人以为这是中共加快移民的一个障眼法而已。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是一名内地的游客,西藏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圣洁的地方,每年我都过来一次,不过每次给我的感觉就是商业化日益严重,在商业化的背后,是藏族传统文化的后退。
这样下去,西藏迟早和内地的某个省没有区别。

匿名 说...

对西藏来说,太阳能和风能可利用性高一些吧,水能不看好。或者这个什么水电站是一项商业化的旅游开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