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藏事揭秘(八)——中共计划“严打”尼泊尔藏人

据藏人行政中央政府消息,中国计划镇压西藏境内藏人以及通过与尼泊尔警方合作镇压在尼泊尔的藏人。
这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其实尼泊尔政府早就被中共收买了。

新闻延伸:
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密电指出,中国付钱给尼泊尔警方,以加强逮捕越界逃避迫害的西藏难民,这也是何以○八年三月西藏骚乱以来,取道尼泊尔逃到印度的藏人锐减之因。
这份二月二十二日由新德里美国使馆官员发出的「西藏难民潮最新信息」的机密电文提及,消息来源说「中国提供奖励金给交出藏人的尼泊尔官员,这些藏人企图逃出中国。北京已要求加德满都加强巡逻,让藏人进入尼国更形困难」。尼泊尔警方发言人否认指控,指其「毫无根据」。

尼泊尔警方驳斥指控该密电说,每年平均约有两千五百至三千五百名藏人从西藏抵达达赖喇嘛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北的达兰萨拉,其中近半数在朝觐达赖后返回西藏。大部分留在印度的是儿童,因为中国当局不允许他们以符合藏人宗教、文化精神的方式受教育。然而○八年四月至○九年三月,安抵达兰萨拉的藏人大幅减少,仅约六百五十人。

尼泊尔于一九八九年停止给予藏人难民身分,然而根据尼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于该年达成的协议,藏人获有安全通行权,并在联合国的协助下抵达兰萨拉。据报导,七月间尼泊尔强制遣返三名藏人难民,引发联合国难民署谴责。

阻断藏人朝觐达赖之路尼泊尔与西藏长达一千四百一十四公里边界,共有二十四个主要关口,不管是经公路或覆盖白雪的山隘,藏人都是冒着生命危险越界前往达兰萨拉。

据统计,自一九八○年至二○○九年,约有八七万藏人抵达兰萨拉,其中四万六千六百余人在短期朝圣后回到西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