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藏事揭秘(七)

“维基解密”揭露的美国外交电文有多处提及台湾,这些大多出自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密电指出,台湾议题是影响美中关系的关键因素,并认为美国应防止中国对台湾采取恫吓行动。

  美国大使馆二○○九年一月六日发回密电,主题是展望今后卅年的美中关系,其中指出,尽管台湾选出马英九担任总统后,两岸关系大有改善,台湾议题仍是美中关系最难处理的议题,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是个要小心处理的议题。

  当时美国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发回的电文又说:“我们应该继续支持台湾与大陆缓和紧张情势的努力,方法包括增加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及减少大陆在台湾对岸的军力部署。”

  电文中说:“今后几年,我们的国防专家须密切注意中国的应变计划,我们也将须动用拥有的各种外交和战略工具,避免(中国)对台湾采取恫吓行动。”

  美国大使馆今年一月廿八日发回的电文,以经济因素料将于二○一○年考验美中关系为主题,其中也提及,中国持续对美国在达赖喇嘛和台湾军售议题上的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并以此为理由,表示可能无法在其他议题上与美国合作。

  更早以前,美大使馆曾于○八年四月十六日发回电文,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掌控对西藏政策,其中也提及台湾,并引述未公开身分中方人士的说法表示,中国领导阶层对西藏议题“绝无分歧”,而且对中国领导阶层而言,西藏议题比台湾议题更为敏感。

  这位人士透露,对于诸如台湾、经济发展或政治改革等议题,中国领导阶层内部或许还有表达不同意见的空间,但西藏议题则不然。

  电文中说,这位人士认为,对中国领导阶层而言,西藏政策甚至比台湾议题还敏感。他指出,北京尽管嘴上说不接受,事实上仍接受美国插手台湾事务,但中国绝不会接受外国势力“干预”西藏事务。

  对于这点,根据一份二○○九年三月廿八日发出的电文,当时的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访问白宫时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谈,也提出他的观察,认为中国领导人对台湾和西藏议题都态度偏执。

  不过,陆克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对台湾和西藏议题的态度仍有微妙差异,他们对台湾议题的反应是近乎理性,也是深植情感的,而对西藏的强硬政策则是精心设计,要对其他少数民族传达明确的讯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