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时事关联(二)

时事一:谷歌再向中国叫板 提醒用户被政府攻击

互联网公司谷歌推出一项新功能,提醒用户的个人帐户可能受到来自政府支持的攻击,并指导用户提高帐户安全措施。许多人认为,谷歌的新举措有助于提高中国网民的网络自由。
互联网公司谷歌的安全工程负责人埃里克?格罗斯56号在谷歌官方博客上介绍了提高用户网络安全的一项新功能。格罗斯说,当有直接来自用户或者来自谷歌监控工作的特定情报时,谷歌会显示警告提示,并进一步阻止这些网上不良分子。谷歌的做法是,如果它监测到用户可能受到来自政府的网络攻击,用户的谷歌页面顶端会显示一个粉红色的信息条,上面注明:我们认为,政府支持的袭击者可能企图损害你的帐户或计算机,并提供提高帐户安全的一些步骤。
*
提醒政府攻击功能指向中国*
很多网民认为,谷歌的这项新功能是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独立中文笔会网络委员会协调人、网站管理员野渡说:针对的在我看来,应该是中国,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谷歌自从’10年公开退出中国的搜索服务以来,它在不作恶这方面是得到很多网民的认同。我相信它在这个道义原则下面,它会针对中国这方面用它的理念服务很多中国的网民。
野渡还说,谷歌的这项新措施对网民有益。他说:一般来说,现在上网的想了解真实信息的网民现在很多都是使用谷歌的邮箱,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们提供这个功能还是帮助很多网民的,因为很多网民并不知道自己的邮箱还有他们的网络等等可能存在安全方面的威胁。像谷歌这样做这些服务绝对能够让网民增加安全意识,防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
周兵:谷歌监测攻击可能部网太大*
谷歌的这项措施固然受到许多网民的欢迎,但香港资深新闻评论员周兵对美国之音表示,谷歌监测到来自政府的网络攻击的能力并不是完全无懈可击。周兵说:谷歌要做到这一点还是有点难办,因为要受到攻击的时候呢,很多时候要看它的IP地址。除非谷歌有个详细的地址(数据库)来列明这些地址是来自政府的部门的,否则的话还是有点难做到。当然,谷歌在大中华地区运作了很多年,它也具备了这方面的经验,它可能对IP address它也是有一定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些提示是准确的,但对其它的一些提示,也许有网太大的嫌疑。
*中国网络敏感词无所不在*
谷歌有一个非官方的口号,叫不作恶Don’t be evil.)。2011年,谷歌因为不愿继续配合中国政府过滤搜索结果的要求,将其简体中文搜索服务迁移至香港。然而,中国用户在使用谷歌搜索时,仍然面临搜索某些关键词时谷歌的连接突然中断的问题。上星期,谷歌新增一项功能:用户搜索时,如果有意或无意撞上一个敏感词,谷歌会给出提示,用户可能踏入敏感词的禁区。
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最近在搜索自己名字的时候被谷歌提醒道:请注意在中国大陆搜索很可能导致用户与谷歌的连接暂时被阻断。此阻断并不受谷歌控制。有评论认为,谷歌的这项敏感词提醒功能暴露了中国的敏感词字库是有多么庞大,因为这就基本就告诉了网民,哪些词不可以搜索。
*商业、政治收获一石二鸟*
周兵认为,谷歌的这些做法对它在商业上和政治上都有利。周兵说:它当然从商业上的考虑,在商业上增加它的功能之后,引起大家的关注,也许大家可以多用。另外一方面也是脱开它自己的干系了,因为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这是谷歌他自己的营运不好,或者是它自己的服务器有问题,或者是它服务器受其他的黑客的攻击。那么现在这样子做的话,它把责任基本上放到政府方面去,撇开了它的责任,同时对中国的封锁也是一种讽刺。

周兵认为,谷歌的这些举措可能会得罪中国的。他说,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大张旗鼓地得罪中国政府,在运作上是会受到刁难和阻挠;谷歌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始终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不过,有时谷歌态度强硬后,中国政府不一定就对它很严厉,这可能是谷歌的一种考虑。


时事二:避免泄密澳洲国防代表团不带手机计算机访华

正在中国展开访问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为首的代表团成员,在访华前特意把手机和计算机都留在香港,避免中共网络间谍盗取机密。
据英国BBC消息,澳洲国防部部长史密斯昨天(6日)出席了澳中国防部长首次举行的双边对话,与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会晤,双方就中国关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澳洲北部部署的相关事宜展开磋商。
澳洲国防部部长史密斯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在访华前特意将自己的手机和计算机留在了香港,避免网络间谍盗取秘密。
法新社引述费尔法斯报纸的报道说,由于澳洲国防部部长在此之前的访问中,手机和计算机曾被入侵,因此,在这次访华前,史密斯及其访华团成员都被告知在进入中国大陆前,将手机和计算机留在香港。
报道引述一名外交人士的话指出,我们知道部长会成为目标。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和企图。
澳洲国会外交事务秘书马勒斯表示,不管去哪个国家公干,他都注意安全。马勒斯说,中国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澳中关系正逐渐增强
消息指出,有关手机和计算机被入侵的传闻并非现在才有,去年三月,史密斯的计算机与澳总理和外长的计算机据报都被黑客入侵过。有关黑客入侵被指来自中国,但北京完全予以否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