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黄靖:北京与达赖喇嘛重启谈判的三大障碍

距2010年2月北京与达赖喇嘛特使第九轮会谈结束至今,双方对话陷于停顿时间长达两年多,在刚刚结束的渥太华第六届世界国会议员西藏大会上,洛桑森格表示,他领导的藏人行政中央要推动与北京的对话。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黄靖表示担忧,现在的流亡藏人政治领袖在很多事情上都想冲到前面做主导者,他认为重启对话的最大障碍就是“双方如何克服内部强硬派的压力,回归到理性路线上。”

黄靖是参加西藏大会的唯一一位大陆背景的学者,曾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任高级研究员,他在1997年就认识了当时还是哈佛学生的洛桑森格。他认为:“洛桑森格应该对中国很了解,他自己主持过好几次和中国的学术讨论会,也访问过中国。他跟中国的统战部也是有联系的。他应该知道中国的政策。我希望他能把握局势,认识到达赖喇嘛的重要性,不要抢在达赖喇嘛前面去做这些事,否则不够理性。”

洛桑森格并非首次表示要与北京对话,他在去年八月就任之前就向北京喊话,称“如果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代表对话,他将派员以达赖喇嘛之名前往,他自己也希望前往西藏。”洛桑森格在渥太华西藏大会上再次表态后,黄靖认为藏人行政中央的做法会适得其反,北京接受他们建议的可能性为零,因为北京根本就不承认藏人行政中央的合法性。

在27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洛桑森格在谈到境内已有35名藏人自焚时,认为这些自焚者是为达赖喇嘛做了牺牲,为西藏事业做了牺牲。黄靖对此回应说:“洛桑森格的讲话令我十分担忧,这实际上把压力放到了达赖喇嘛身上,这令达赖喇嘛更难,因为到目前为止,整个国际舆论对自焚的政治意义不持正面态度,自焚对个人是个悲剧,其政治影响不好,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人肉炸弹。任何事业如果要用生命做代价的话,这个生命必须由事业反对的一方把你的生命拿走,而不应该自己拿走。这样做,实际上也不符合佛教教义。”

黄靖认为强硬派总是相互帮忙的,流亡藏人中的强硬派必然会引起北京强硬派的反弹,黄靖表示“在过去的对话中,有好几次几乎要达成妥协了,却被双方的强硬派破坏。”他告诉洛地和洛桑森格自己对藏人行政中央鼓励自焚的做法感到担忧,认为达赖喇嘛和行政中央有道义上的责任去制止自焚这一极端行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双方的交流没有好处,还会损害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自身的道德力量。

黄靖认为重启与北京对话的第二个障碍是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必须把持住西藏事业的主导权和领导权,不能被人当枪使,因为西藏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通过藏人和北京谈判。任何国际组织都不能成为推动西藏问题的主要力量,他们只能起支持和声援的作用。

黄靖认为第三个障碍是中国的国内政治,达赖喇嘛不久前在美国表示只要中国自由民主了,西藏问题一星期就能解决。他说如果中国的政治改革有实质性发展,将会使社会变得越来越包容,政策制定过程也会更加透明:“中国必须扎扎实实的进行政治改革,改变中国形象,因为中国在国际上很多问题的根源,是中国国内政治制度和世界主流不协调,甚至相矛盾,因为世界主流政治是民主,而中国政治是非民主的,压制性的国内政治,如果这个政治制度不改变,中国不可能改变其国际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