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藏人以文化為武器反抗中國政府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
達蘭薩拉—在中國治下的西藏,活動人士利用各種方式抗議北京的政策。人權組織説,這些政策壓制甚至破壞藏人的民族認同感。自焚是吸引世界注意藏人困境的最新抗議手段之一,然而活動人士還在採用其他的辦法反抗中國的統治。美國之音記者走訪了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城市達蘭薩拉。

*自治還是獨立?流亡藏人觀點不同*
旦丁才旦(Tamding Tsetan )是知名藝術家,譜寫並演唱藏族民歌。他是藏人重金屬樂的主要倡導者之一。

他説:「我靈感的源泉是自由。我創作的愛情歌曲並不多,因為我總是説,我們來這裡不是為了愛情,是為了自由。所以,你雖然從事的是藝術,是唱歌,但你必須關心藏人的事業。」

旦丁才旦代表著藏人抗議活動的不斷變化的面孔。他支援達賴喇嘛堅持主張的「中間道路」,也就是西藏自治而不是從中國獨立。

不過,其他活動人士比如「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多吉才旦( Dorjee Tseten)卻主張西藏獨立。他説,很多藏人不願意生活在中國統治之下。

多吉才旦説:「藏人最終希望的是獨立,希望自我統治,而不是由中國共産黨政權統治。這是我們鬥爭的目標。」

*推動不那麼激進的其他抗爭方式*
這種鬥爭最引人矚目的方式就是持續不斷的自焚運動。目前已有逾百名藏人為了抗議中國當局而引火自焚。

然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也迫切希望推動一些不那麼直接、不那麼激進但也不那麼容易被中國執法當局破獲的行動方式。

其中一個主要方式是「拉嘎運動」。這一運動在2008年藏人反抗事件後發源於西藏境內,近年來傳入流亡藏人社區。多吉才旦説,「拉嘎運動」一方面挑戰中國統治,另一方面又在沒有明文違反中國法律的情況下讓藏人伸張他們的文化和民族認同感。

他説:「藏人開始從藏人而不是中國人那裏買菜。藏人去藏人飯館而不是中國人的飯館。我們盡可能説藏語,而不是中文。但是,『拉嘎』不僅僅是吃藏族飯或者穿藏族服裝,這是要尋回你的認同感。我們在挑戰壓迫者,用不合作的方式和當局鬥爭。」

在活動人士看來,「拉嘎運動」不僅僅是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等人所倡導的消極反抗理念的演變發展。多吉才旦説,任何信仰藏人事業的人都可以把它當作武器。

他説:「通過抵制中國的經濟及其對你的國家的影響,你實際上是在支援藏人的事業。」

*以民族文化和認同感為武器*
在中國統治下生活了幾十年之後,藏人們説,捍衛本民族認同感,呼籲改善人權以及讓達賴喇嘛返回故鄉等行動,把所有的藏人團結在一起。

「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的索姆次仁(Tsomo Tsering)説,這是「我們的王牌」。

她説:「你面對的畢竟是中國,是現代的巨人。當你團結在一起的時候,當你知道你的當務之急是什麼的時候,鬥爭就會容易得多了。這就是所謂的『每週最利武器』。它真的威力強大。」

今年晚些時候,來自流亡藏人社區的活動人士將和維吾爾族、蒙古族等其他在中國統治下爭取保持民族認同感的少數民族召開會議。

藏人知道,經歷了50多年的中國統治之後,他們的抗爭並沒有取得多少成就。不過,很多人仍然對鬥爭保持著樂觀,並相信他們仍在通向自由的道路上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