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自焚是藏人在其他表达抗议形式无效情况下的无奈之选

评:该文转自中国数字时代网站(http://chinadigitaltimes.net/),但原标题个人以为会造成误解,与内容表达的意思有出入,给人的感觉好像藏人可以不自焚,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抗议,所以本人改为“自焚是藏人在其他表达抗议形式无效情况下的无奈之选”。

法广 | 时事观察: 藏学家:自焚不是藏人表达抗议的唯一形式

藏人的抵抗运动并不始于自焚
《华人世界》杂志主编及本期专题的部分作者11月29日在法兰西学院组织讨论会。作者之一,目前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Lama Jaab出生在中国藏区,他在讨论会上介绍了他的经历,他曾经就读于汉人学校,从老师那里学习到人民解放军如何和平地解放了西藏,如何给藏人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他只是在十四、五岁时才从家庭故事中恍然醒悟,原来所谓的和平解放是以家中许许多多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他因此提醒关心西藏问题的与会者,自焚也许是藏人表达抗议的一种新形式,但藏人的抵抗却并不是这些年才开始的,而是从未间断。
自焚并不是藏人表达抗议的唯一方式
自2011年以来,中国境内藏人不断以惨烈的自焚方式表达着抗议。今年11月,自焚事件甚至骤然加速,一个月之内就发生28起。巴黎索邦大学高等社科院西藏研究所藏学学者卡提亚-毕菲特里耶女士(Katia Buffetrille,以下简称K.B.)认为,这当然与中共18大有很大关系,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的自焚事件中,很多人并不是僧人。
不过,自焚并不是藏人单一的抵抗方式。卡提亚-毕菲特里耶女士指出:
Katia : 自2008年起,藏人就以不同形式在表达他们的抵抗,但都是和平的方式。比如,不合作运动,今年,有些藏人拒绝庆祝新年,而当局给钱,有时候甚至威胁,试图推动他们参加新年庆祝;还有,去年,康区一些藏人拒绝参与收割。有些藏人还发起了白色星期三,也就是在这一天穿传统的藏人服装,讲纯粹的藏语,吃藏餐,在这一天不吃肉,等等。这项运动自康区开始,后来扩展到流亡藏人团体;有些僧人和尼姑为了表达抗议而退出寺院,拒绝接受那些带着诸多限制的压制性规定;另外还有很多保护藏语的集会活动,这些活动还在继续,最近就曾发生一次抗议,并招致镇压,有多人受伤;藏人抵抗的形式还有诗歌,带有暗示的歌曲,还有绘画等;最近几天,大藏区多个不同地点的大约60名藏人开始绝食抗议,而这种抗议形式以前只在流亡藏人中可以看到,但还从未在西藏当地发生过。
西方对藏文化的痴迷远早于政治议题的出现
西方舆论对西藏的关注经常受到中国政府的指责,认为西方国家出于政治目的,干涉中国内政。其实,西方社会对西藏文化的兴趣以及研究早在中国的西藏政策使西藏问题政治化以前就已经开始。藏学学者、东方语言学院教授弗朗索瓦兹-陆班介绍说:
Françoise : 东方语言学院自1842年起就已经有藏语课,也就是说,是很久很久以前。(编者注:法国东方语言学院INALCO的前身是1669年建立的青年语言学校,1795年经大革命时期的国民公会改建为东方语言学校,1971年时改名为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西方人很早就意识到了藏文化的博大精深,它孕育了藏传佛教,在过去也称作是喇嘛教,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佛教流派,形成较晚,在16世纪传入蒙古。藏传佛教创立了一种内容丰富的哲学流派,很早就引起了西方人的兴趣。西方的藏学研究已经有180年的历史,如今,美国大概有四、五十所大学里都设有藏语、或藏传佛教、或者藏族历史的课程,欧洲也一样,德国至少有七所大学有自己的藏学专家。这种兴趣绝不是政治性的,西方对藏学的兴趣起初完全出自宗教和文化的角度。比如,在巴黎,隶属法兰西学院的远东学院下设5所专门研究地区文明的机构,和印度、日本、朝鲜和中国文明一样,藏学研究是5所研究机构之一。远东学院可不是最近几年才建立起来,它自1911年就成立了。
用藏语写作是抵抗,更是为了存在
不过,随着中央政府西藏政策的大步推进,中国境内藏文化的传承开始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但这并没能压制藏文学强劲的生命力,在Françoise 看来,那是因为对于藏人来说,创作是一种抵抗,但更是为了存在:
Françoise : 藏文学一直都在藏文明中占重要地位的形式,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所不同的是文学形式和文学热情,长篇小说,自由体诗歌,现实主义短篇小说,……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青年藏人文学作品很多,博客上也很活跃,这些作品发表在网络上,或者杂志上,这些杂志有些是国家办的,有些则是个人主办。藏人写作很多,我想,这其中有一种文化认同意识,甚至可以说是文化生存意识,作为藏人,用藏语写作是为了能存在。当然,这些作品远不是能自由发表的,所以,在涉及社会危机事件时,文字中总是有一种暗语。比如,谈及自焚的作品少而又少,但我想,这一定是那些思想的人十分关心的话题。由于不能公开写作这样的主题,于是,就有很多诗歌谈火焰,谈灰烬,这些词语背后,其实是关于自焚事件的思考。因此,文学是一个社会话题的讨论平台,是自我、是一个在当前形势中受到伤害的民族的表达平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不是无奈之下,谁人会愿意这样用身命来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