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个人对西藏人民议会制定系列决议的看法

自由亚洲电台消息,9月22日,第十五届西藏人民议会第四次会议闭幕,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致闭幕词时,呼吁所有藏人应负起责任,增进团结与共识,共同致力于符合整体藏民族利益的事业。

这次西藏人民议会通过表决制定了一系列决议,包括更改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长名称。有关方面,西藏人民议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格桑坚参星期六晚间向本台表示:“最重要的一点,为西藏自由而自焚牺牲的同胞表达缅怀与悼念制定法案举行了哀悼。除此以外,这次会议的重头戏是,由于达赖喇嘛把所有的政治权利移交给民选的政治领袖以后,西藏流亡政府的这一政治结构有一些改变,像我们以往将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称为‘噶伦赤巴’,中文翻译成首席部长或首相,现在达赖喇嘛要求我们建立一个公民社会,按照公民社会的政治框架,通过这次对《流亡藏人宪章》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对噶伦赤巴这一称谓现改变为“司迥”(藏语),中文里面应该是政治领袖,合适的词怎么翻译,我们现在还没有定。所以,这样的一些改变,通过的一些法案,我认为都是比较重要的。

格桑坚参表示,这次会议通过的另一个重要法案是,从西藏境内流亡到印度,且具有较高藏文和中文水平,但因特殊原因未能将毕业证带出来的藏人,即使按照藏人行政中央公职人员选拔委员会的考核制度,不具备报考条件,也可参与考试。他说:“通过这样一个法案,我认为以后更多熟悉中国大陆情况,包括西藏境内的情况,还有中文和藏文专长的很多人能够进入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里面工作。为这方面,开启了很多道路。”

格桑坚参表示,部分议案在这次会议上被否决,其中有关建立“紧急应急基金”议案未能通过,令人遗憾。“议案提出每年的3月14日制定为‘紧急应急日’,当天在全球开展活动,专门宣传西藏境内的紧急情况,包括境内藏人的诉求。但这一法案,由于存在很多技术性的问题,主要就接收和使用资金方面, 都涉及到我们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未能通过这一法案,这是令人遗憾的一点。”

个人认为:
1、将‘噶伦赤巴’改变为“司迥”,不如叫总理更符合国际惯例;
2、允许无文凭的境内藏人考公务员,有人认为“说明流亡难民中有文化的人已经很少了,不得以让位外来人”,这种说法不妥当。流亡政府是所有藏人的中央政府,当然要让所有的藏人都要有同等的机会,现在虽然通过了新法案,但规定“不得超过藏人行政中央公职人员总人数的百分之一”,名额似乎少了点。
3、将每年的3月14日设立为紧急应急日,其实3月10日就是抗暴日了,没必要再单独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