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在西藏旅游装B的内地游客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后,内地的游客就像洪水一样冲到西藏来,旅行社、宾馆、餐饮的生意倒是好了,但对于普通人而言,感受到的是被歧视、侮辱。来西藏的游客有些是怀着朝圣的心情,但大部分都是来猎奇的,有点中国人到了现在朝鲜的感觉,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下面这些场景摘自论坛,看看游客的丑恶嘴脸吧。

一、
说句实在的,写这段文字的原因是前几天我在八廓街陪单位领导转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从北京到西藏玩的游客,拿着单反相机对着一个老人家在拍照,当时老人家正在磕长头,见丫在拍照就停了下来,脸上露出了不悦的神情,可是丫依然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那快门按得那叫一个猛啊,不但不表示歉意,反而把镜头越来越近(不夸张的说快到老人家脸上了),就在此时一个康巴的藏族过来了,直接将丫的相机摔在了地上,当时丫还理直气壮的上前理论“你这人怎么可以这样,为什么摔我相机”康巴藏族回答的更是经典我就是看不惯你们汉族这样,不尊重老人家,相机我赔给你,一万够吧,直接用藏语给他老婆说给他拿一万。
当看到这里时我发现周围所有的藏族眼里露出了愤怒的目光,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一个民族被一种信仰所凝聚起来的力量,正如我身边好多藏族朋友给我说的那样:你们汉族来西藏有必要把手中的相机频频举起来拍照吗?你们汉族有必要都穿上冲锋衣背着相机包在寺庙门前指指点点吗?你们中间有几个人是真正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来看待我们拜佛这个事情呢?你们中有多少人真正尊重过我们的民俗民风?有几个是怀着真善美的心里来看待我们的?
听到这里我无话可说,因为我们中的部分人确实有上述的现象(也包括自己),说这些只是想告诉部分同志,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要以为咱们是多么的先进,西藏人民是多么落后,你见过的未必人家没见过,而你没见过的,他们却见过,活个真善美的自我,比装B来的更实在一些。

二、
在大昭寺,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参观,很多人都会拿着相机拍照留念,有的人更是在朝佛群众磕头区域穿行,拍的不亦乐乎。可是大家可知道大家这样对着朝佛群众拍照他们的感触是什么?
有一位80多岁的老阿妈,在磕头时被一群又一群的游客围着拍照,事后找到警察,留着眼泪害怕的说道。师傅,求求你管管他们,不要让他们这样,我很害怕。
有一位姑娘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而且她的佛珠还被一名游客踩踏,哭了半天。
还有很多很多朝佛者来找警察,他们感觉这样对她们很不尊重,甚至是侮辱。

三、
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和一朋友(藏族)正在一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藏餐馆(藏民自己开的小店,人很多,服务员连汉语都不怎么会的那种)里吃东西,突然一群背着相机背包,穿着冲锋衣的游客走了进来,几个男的几个女的,找了一空位坐下了,然后大声叫着:“服务员,服务员”(要知道这种藏餐馆很自助的,要吃什么自己要去,没有菜谱)很久,一藏族小妹妹(十七八岁的样子吧)过来了,用藏语问要吃点什么,其中一中年妇女用标准的普通话问到:“你们这里都有什么特色的,好吃的那种呀?推荐一个吧?”藏族小妹妹根本没听明白,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游客,另一男的又说:“有菜谱吗?看看吧”,藏族小妹妹可能明白了一点,浅浅的摇了摇头,然后那女的继续说:“我们呀就是不想去那种很好的店,那种店里体验不到真正的藏族特色东西,我们专程到你们店里来的,你给我们说下有什么很有特色的好吃的吧?行吗?”(我那个汗啊,难到他们就没发现别人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藏族小妹妹确实什么都没听懂,腼腆的对游客笑了笑,那游客可能有点急了,站起来看了看周围的人正在吃些什么,然后指着别人碗的食物大声的问到:“这个好吃吗?”藏族妹妹这下听懂了,笑了笑,用不标准的汉语说:“好吃好吃”,然后几乎周围所有的藏族人都大笑了起来,那几个游客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那妇女就开始问其他几个人吃不吃,其他几个人瘪着嘴,向周围看了看,偷偷的摇了摇手(他们看到的食物就是藏面)其中一个人还说:“好象不是很干净”,那男的可能怕藏族小妹妹听到了生气或着什么的,突然转移话题说:“小姑娘,你挺漂
亮的,多大了呀……?”话还没说完,藏族小妹妹应该听懂了点,开始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然后脸色变了,变得不知所措,害羞的跑掉了。周围又一阵哄堂大笑,刚才问好吃的那妇女好像突然生气了,嘀咕着“怎么说啥也听不懂了”然后又大叫着“服务员,你们这有服务员吗?怎么客人来了都不理啊!”(周围的人没有笑了,可能应该开始讨厌这几个人了)然后着几个游客坐了一会,见真的没人理他们,就自己安静的离开了。

四、
说实话,昨晚去玛吉阿米酒吧就餐,碰到很让人愤怒的东北人,满口装B,大家很多人声音很小,他却唧唧歪,满口还脏话,以为自己到哪儿了,真TMD的没文化,竟然还把鞋子脱了,放到另一个凳子上,以为是你家啊。被藏族小妹妹说了之后才肯放下。那个素质呀,今晚回来的出租车上又碰到满口脏话的东北男女。

五、
现在不论素质,已经统称傻逼游客了,所谓的艳遇墙那聚集的太多,前段时间去磕头,都不敢白天去,晚上去,还有傻逼游客开着闪光灯在我朋友脸前面使劲拍。太恶心了!!!

六、
我有过一次参团旅游的经历,一路上就听见车上两口子大声巴拉巴拉说西藏各种落后各种脏各种不好,然后非扒着导游姑娘问人家:“你们家肯定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会让你到这种地方来工作的吧,像这样的地方有办法的话怎么会让孩子来呢?”反过来倒过去的问啊,那小姑娘一看就是刚工作,被问得完全不知道怎么说啊,当时我那个汗啊~~~~

七、
不是我们更有敌意,那只是当你们在根本不了解什么是西藏、什么叫信佛的情况下,就会给我们投出异样的眼光,无端的猜疑时候产生的一种抵触罢了。
还有一些人总感觉自己过得是贵族生活,我们过得是乞丐生活那样,我们长期在内地的人都会有这种经历的:“你们西藏有跟我们内地一样的房子吗?有电视吗?有车吗、、、”,那我就告诉你,如果你去美国,一个美国人问你跟上述一样的问题,好好想一下你是什么感受,那就是我们当时的感受。
所以请你们也不要问这种不经过大脑思考的问题,这样,也许我们的抵触或者“敌意”也会少一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