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朱瑞:为什么中国政府可以公开“排藏”?

初来加拿大时,政府首先发给了我们新移民一本小册子:《了解您的权利》。比较醒目的一行文字是“爱到歧视时,你该怎么办?”下面是加拿大人权委员会 (CHRC)的投诉电话和网址。就有中国人感慨:“你看,加拿大政府多讲理!”

“不是讲理,是尊重人权。”有人纠正。

后来才知道,不仅加拿大,几乎所有的文明国家,都有禁止種族歧視的法令。而联合国去年,即2011年9月,在《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十周年之际,还特别召开了会议,专门打击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认为,种族隔离是对人类的犯罪。

然而,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不仅鼓励种族歧视,而是清清楚楚的种离隔离政策。远的不说,仅2008年以后,连普通藏人的出行,也要被特别检查,仅仅因为 “藏族”身份,住宿、租车、打工等,被拒绝或受到冷落,是常事。曾经潜在的歧视,越来越公开化了。

最近,从唯色的博客和推特上得知,“如果你是藏人,你到拉萨需要五或六种证件、证明,而那些证明你很难办到。但如果你不是藏人,你可以坐飞机、坐火车、开汽车、骑自行车甚至徒步,怎么样都任由你。当然,中国以外的任何一国人已被婉言谢绝入藏。”与此同时,西藏首府拉萨,以及西藏的其他地区,开始驱逐非当地藏人......,显然,西藏民族本该享有的政治和公民权利,正在一步步被剥夺。事实上,这种族歧视,一旦成为国家的政策,就是几代人也无法从那个套子里出来。

唯色曾在推特上转载过一位藏人的话:“就像在胸前佩戴六芒星的犹太人说的那样:我们手无寸铁,偌大的世界,却没有人为我们挺身而出”。

这其实回答了一个问题,即,当种族歧视、种族隔离成为人类共同耻辱的时候,为什么,中国这个共产政权,可以大腰大摆地把对藏政策,公开为种族隔离政策?

当年,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实施后,国际社会不仅严厉谴责,还采取了经济制裁等手段,使南非长期处于孤立状态,最终,不得不廢止这个政策。二战时期希特勒的“排犹”,更使世界认识到,这种行为,危胁的是整个人类,因此,全世界都站了出来,进行审判。那么,为什么中共政权在西藏行使的种族隔离政策,却得不到这个世界的响亮回应?我不禁要问,联合国的那些关于打击种族主义的行动纲领,那个《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仅仅是个摆设?难道你们执意要做经济利益的奴隶?

今天的西藏,正在考验着世界的正义与良心。是的,世界各大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西藏态势的关注。但是,对中国,这个共产政权,没有经济制裁,任何谴责,都不过挠痒一样,不会有实质的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