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自然灾害与西藏环境保护

先看一则新闻,中新社拉萨3月29日电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有关方面获悉,3月29日凌晨6时左右,中国黄金集团位于西藏墨竹工卡县的甲玛矿区因自然灾害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矿业开发公司数十人被困。灾害发生后,自治区、市、县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被困人员。
在看一则新闻,时间2010年7月20日,新闻说, 7月19日,中央及内地企业在西藏最大的矿业投资项目——中国黄金集团甲玛铜多金属矿项目投产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 作为西藏地区重要的环保工程和工业旅游项目,在甲玛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绿色、生态、环保”的最高标准,始终把“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同步提升”作为建设指导思想,攻克了水循环利用工艺和膏体排放新型干堆等技术难题;投资2.5亿元用于安全环保和绿化建设,努力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投资1.27亿元建设运矿隧道,保护了矿区牧场。同时,西藏华泰龙公司确定了“投资省、工期短、质量高、环境美、效益好、民族团结、和谐共建”的总体建设思路。建设期间,华泰龙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修路、引水、助学、支持困难群众;垫资组织全乡655户农牧民合作成立甲玛工贸公司,承担矿山辅助业务,增加农牧民收入;上缴税金4865万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招录当地藏族大学生和员工188人,促进了当地就业。
甲玛矿区当初开采本就问题很多,当时中金集团要开采,当地民众坚决反对,结果被政府定性成群体性事件,加以镇压。
现在很多人一提起甲玛沟,仍然是敏感词汇。
在西藏,类似甲玛沟的情况还很多。
西藏高原环境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但中国政府为了经济利益,根本不顾当地民众的呼吁,毅然我行我素,强行开发。



A部位是甲玛乡,矿区在图的右下角

从google地图中可以看出,矿区基地规模很大


从甲玛乡的甲玛沟到扎西岗乡的斯布村,直径10公里左右的山体,全是矿山,此次出事的地点在斯布村附近


绵延山体,布满采矿的道路,仿佛伤痕累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