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海外的同胞注意了:中共调整治藏政策 强化拉拢分化力度

西藏拟设侨办 显中共治藏新思维

【多维新闻】西藏自治区政府拟于近期成立专职境外藏胞事务的“侨务办公室”。香港《明报》7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如无意外,西藏侨办最早在本月挂牌,也可能与现有的西藏外宣办联合办公。
报道还援引分析人士指,在中共十八大前夕西藏强力维稳及达赖集团频繁活动的内外背景下,西藏侨办的设立是官方力求掌握处理西藏问题主动权的重要动作,标志当局对境外藏人态度和政策的调整,透露出中央解决西藏问题的新思维。
长期以来,达赖及流亡藏人强烈抨击中央治藏政策,甚至参与策动拉萨等地暴力事件,成为影响西藏稳定的最大外部因素。而面对境外15万藏人群体,西藏自治区官方一直未设立与之交流并提供服务的机构,西藏也是中国内地唯一无侨务部门的省区。
争取境外新生代认同
《明报》评论指,而今随着达赖喇嘛的衰老,争取境外藏人尤其是新生代藏人的认同,成为中共在海外统战的一大重点。2009年在拉萨举行的藏历土牛新年归国藏胞及境外藏胞亲属茶话会上,官方罕见地肯定境外藏胞“爱国作用”,预示涉藏侨务和统战政策的调整。
近年在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五省(区)涉藏侨务工作座谈会等场合,中央逐步确立了“境外藏胞是华人华侨的一部分”、“发挥境外藏胞积极作用”等新思维。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并认为,“境外藏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员的认同感增强”。
高层屡拜访归国藏人
因此,报道认为,西藏侨办的设立非应一时之需,而是已有3、4年的政策酝酿和铺垫。据悉,新设西藏侨办的主要职责在于加强与境外藏人的对话与沟通,“请进来”、“走出去”向海外说明真实的西藏。
另据熟悉藏区事务的人士分析,西藏成立侨办也并非孤立的举动。今夏刚组建的拉萨市新一届政协,就首次设立了爱国统战和归国藏胞界别,邀请5位归国藏人担任委员。此举很快引起达赖及西藏流亡政府反应。
实际上,近年已有不少境外藏人成为内地及西藏官方的“座上宾”。英籍阿贡活佛等就曾应国务院侨办邀请,参加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典。
上月瑞士滑雪胜地阿罗萨镇(Arosa)与云南香格里拉县结友,就由瑞士藏人“牵线搭桥”。每逢藏历节庆,西藏高层还拜访归国藏人和境外藏人亲属,给予厚待。未来随西藏侨办设立,料将有更多境外藏人有机会返乡。

【多维新闻】本文网址: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2-09-06/58830310.html

没有评论: